衝擊效應【Crash】

衝擊效應【Crash】是一部近期來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當初剛上映時,看了這部片的簡介,就好想去看
,沒想到週遭的朋友都嫌棄我選的片子太冷門,意願都不高,最後只好實施利誘政策,硬拖一個友人陪我
去看,看完後很震撼人心,本片主要是在描述種族間的歧視,不單單是白人和黑人,而是全世界各個種族
間的歧異,身為其中一個種族與生帶來給外界的外在形象,探討了很多。其中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尤其是
下圖這張圖片的橋斷,因為小女孩深信爸爸把仙女給他的隱形避殫斗篷傳承給了她,所以當她看到父親遭
到一個中東的波斯移民拿著槍對著父親時,奮不故身奔向父親,想用仙女給的斗蓬保護爸爸時,那一瞬間
的震撼,至今令我久久不能忘懷。在慢慢成長的人生中有多少人還保有奮不故身去保護一個人的心情呢?
又有誰是讓你不故一切想去守護的呢?

還有警官為難導演夫婦的那段,鋪陳到最後,在警官要救援導演老婆時,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連美國這麼講求民主自由,人權開放的國家,種族間的仍是如此的普遍,眞不知其他地方是什麼情況。人
不就是人而已嗎?為什麼要用膚色、經濟、美醜,抑或是其他種種的外在條件去衡量呢?最重要的是人的
那一顆心不是嗎?

以下是本片的介紹,摘自網路

故事從一場小車禍開始,又以一場小車禍結束,整部電影幾乎都環繞了同一個主題-『種族』,但電影裡所
要表達的並不只是黑人普遍被歧視這樣簡單的問題,片中角色囊括了白人、黑人、黃種人、中東國家移民
(波斯人)、南美國家移民,於是語言溝通不良或是生活習慣不同之類的問題也浮出檯面。其實似乎每個人
心中早對於其他種族存有偏見,但平常被忽視隱藏的潛意識,總在生活不順遂時爆發出來,編劇很巧妙的
利用車禍這樣令人心浮氣躁的畫面來帶出個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故事發生的時間不長,編劇利用各種場景的變幻,讓觀 眾從不同的人種角色去看事情的經過,最特別的是
電影的主題並沒有因為大量切割的場景而失焦,反而在某些場景還可以找到其他片段的意外線索,這也是
我推薦這部電影值得看兩次的原因,第一次暸解故事的主軸,第二次享受編導帶來你的細膩,完全不會有
沉悶的感覺。


也因為每一個場景都有它獨特的意義,所以整部片子的節奏並不好控制,快了言不及義,慢了卻又拖泥帶水
。但是導演在這部電影裡表現的很精采,無論是取景運鏡或是節奏掌握都是水準之上,大家可以試試於觀影
時注意他運鏡的純熟,也因此大量的轉場就不顯突兀了。

這部電影的前半主要是大量的敘事,我卻輕易被挑起忿怒、無奈和悲傷的情緒,尤其是一連串因為誤解、遷
怒、語言、偏見所造成的問題,讓人看得非常無力。接著電影裡開始出現轉折,當人們意識到的問題時,每
個人開始有了不同的反應,我懷疑編導企圖利用些許的情節讓觀眾稍微喘息,彷彿白人警探救出車禍現場的
黑人女性是種贖罪,或是黑人導演在警槍下死裡逃生可以得到什麼領悟,但我其實還蠻嗤之以鼻的,尤其我
認為這部電影不應該是一場漂白水式的救贖典禮,它更可以喚起我們深層的省思。

幸好編劇沒有刻意加強happy ending的效果,故事最後結局雖然比較輕鬆,但也足夠讓觀眾保有思考的心
情,尤其電影最後的那場車禍,彷彿又提醒著我們,問題始終還在那裡...

看完這部電影,再回頭看看台灣的環境,其實近年來台灣的民眾雖然不再討論本省、外省的區別,但面對越
來越多的外籍勞工甚至外籍新娘,我們是否可以無差別等級的去面對他們呢? 目前我看到的是:一般民眾還
是用低等的態度看待他們,更甚者還會用有色眼光來檢視這些人,或許就像電影中兩個檢察官的對話無奈地
說明了『黑人的犯罪率事實上比較高』一樣,在台灣的外籍勞工未來也容易有這樣的死角,但是我們也應該
要想想不同種族之間的相處之道才是。

最後,再一次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你將會有無比收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n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